close
http://www.taiwantribune.com/living/2006/11/10/the-road-of-cross/
http://blog.yam.com/michaelcarolina/article/6427948

第一個網址介紹了這本回憶錄所述說的內容,
而第二個網址則是本書的作者:胡慧玲小姐的blog。

最早看見這本書是在校園書房的角落裡邊,我非常喜歡傳記文學,
特別是現代史的部分,只是當時還在當兵,
價錢對我來說是有那麼一點貴,所以沒有買下手。

昨天和老婆大人到台大附近的二手書店《茉莉》逛逛,
很偶然的情況下再一次見到這本書,心中忍不住激動就把它買了下來,
因為是二手書價錢便宜到只有150元,實在是非常值得....
回到家裡,老婆大人翻著書叫了起來:

「你看你看!這裡。這不是高牧師和胡小姐的親筆簽名嗎?」

「oh my God, 沒錯沒錯,挖到寶了!」心裡實在是異常興奮。

高俊明牧師,我非常尊敬的一位牧師,雖然我從來沒有見過他,沒有聽過他講道,
只是如果你細讀台灣的現代史,他實在是一位非常非常重要的一位人物,
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教會史來說,他的回憶錄更是非常的要緊,
甚至在台灣民主化的過程裡邊他實在是佔有很大的位置,
只是對現在很多的年輕人來說,這個名字可能是很陌生的。

我大學的時候,遇到了一位非常好的現代史老師,
打開了我的歷史視野,開啟了我原本僵化的歷史觀點,
從那時候開始,我就非常喜歡現代史,
那一年我第一次很正式的在課堂裡邊聽到,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美麗島事件,
那一段我很陌生又看似要緊的東西,我只有含糊的印象。
於是我就跑到圖書館去翻所有有關二二八事件的史料,
從二二八事件的官方報告到各種民間的書面資料,
整整一個星期左右泡在圖書館閱讀這方面的資料,
對我來說其實有著很大震撼的....

此後這段時間,很多的史料出現紛紛出現,於是我自己花了一些時間閱讀了很多的現代史傳記,
也稍微整理了兩段對台灣人很要緊的歷史事件,
一個是二二八事件,而另一個則是美麗島事件。
雖然事件過去很多年,現在很多的年輕人也不不清楚這段的歷史,
很多年輕人認為這些東西都應該隨著時間淡忘才是,
而我自己確認為,歷史的傷口是不應該遺忘的,
正確處理這段時代的傷口,需要誠懇的道歉才有可能得著和解和安慰。

我對高俊明牧師的印象,從我閱讀美麗島事件的史料開始:
台灣史,新台灣研究文教基金會編寫了四冊的美麗島事件口述歷史,

歷史的凝結:1977~79台灣民主運動影像史
暴力與詩歌:高雄事件與美麗島大審
走向美麗島:戰後反對意識的萌芽
沒有黨名的黨:美麗島政團的發展

裡邊很多的照片,有現今很多的民進黨政治人物,
有我很尊敬的林義雄先生和其中有一個很特殊的人就是高俊明牧師,
眾多的政治人物裡邊,卻有一位牧師,
這實在是非常令人好奇的,
雖然,我自己也是長老教會出身的人,也明白長老教會對於政治比較敏感,
只是一直都不是很清楚源由....

這本書,高俊明牧師回憶錄,說明了一些理由,
我覺得回憶錄裡邊寫的很仔細,歷史的也好,信仰的也好,都非常動人..
然後,這本書也讓人感受到高牧師信仰的深度和認真...

我很喜歡首頁高牧師所寫下他最喜歡的聖經節:
「彌迦書6:8 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
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 」

這是本很棒的傳記,希望你也會喜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喵小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