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晚,在我的第一個父親節中,從中國大連搭機回來,
出國只有6天,但回到台灣的感受有如彷彿隔世一般。

這是我第二次去中國(按:不要叫人家大陸,要稱呼正式的名稱(註)),
其實在去之前,我自己因為上一次去西安對中國的感受不是很好,所以有先心裡建設一番。
我也跟第一次同行去中國的學弟們說,不要有太大的期待,
不過或許是說的不夠真切,最後還是驚嚇到了學弟,他們都嚷著下次不要再來中國了。

其實去的第2天我們就體會到了中國式的官場文化,
我們參加的其實應該是一場化工領域的學術研討會,
只是沒想到開幕的時候請了一堆不相干的人來致詞,
什麼大連市長,黨委書記什麼的,
然後找了一堆大學生來充場面,唉~
最扯的是,我們進會場居然要過金屬探測門檢查,
金屬探測門ㄋㄟ,我參加過這麼多場會議,這個實在是太扯了,
大連其實離北京很遠,但是可以感受到中國人相當緊張,
看來為了這個奧運,連學術會議也這樣玩。

其實,除了場面之外,會議的流程弄得很糟,很多的中國人雖然報名了,
但都沒有來,會議的進行只能用慘烈表示,
張貼學術海報的地方也沒規劃,老師說,根本找不到想看的東西,唉~

中國這個地方的法治概念很糟,過馬路的情況跟我從西安看到的是一樣的,
紅綠燈是參考用的,喇叭沒停過;不能照相的地方拚命拍照;禁止攀爬的地方,一堆人在爬,
沒有排隊的觀念,大聲爭執的場面時常看到。
除了我們住的5星級飯店和主要幹道外,較小街道的髒亂和尿騷味刺鼻,
也彷彿兩個世界。

開完會後一天 ,旅行社有安排我們參觀一些景點,但扯的是,有些地方除了港澳台和本地的人可以參觀,
外國人是不准參觀的,連下車也不行喔,我們研究室的法國博士後就無法下車,
我們到當地才知道,直呼太扯了~(按:中國很扯,但我們的旅行社也很扯,居然安排這樣的行程~)
當我看完這幾個歷史景點才知道,原來是中國人談及歷史時,不僅說明事件,連歷史的詮釋也一併給了,
但那些詮釋是帶著仇恨的語言和部份歷史的修改。

另外,因為我們開會的時間離奧運開幕的時間非常相近,
中國的電視台幾乎是永遠撥著奧運的事,
其實奧運是十分盛大的事,電視台會報導是無可厚非的,
只是言必稱中華民族,要不就是5千年來的驕傲什麼的,
或者是什麼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感受總覺得怪怪的。

反正我回國了,基本上,我還是認為中國暫時還不是合適旅遊的地方,尤其是自助旅行,
跟著旅行社跑或許還好。我不是仇視中國,只是覺得雖然中國很多東西的硬體建設都有了,
但文化和素質的成熟度還需要一段漫長的時間才達到我認為好的旅遊水準。
當然我也不是說台灣就非常好,而是感受兩者之間還存在著至少20至30年或著更長時間的差異。

好笑的的是,這些天,問幾個稍微偏藍學弟們說,要不要跟他們統一呀,他們頭搖的可是厲害的呢^^

(註:什麼大陸、內地的稱呼我都認為是不妥的,稱呼中國才是正確禮貌和精準的用語;
然後,其實也沒有什麼中華民族那種東東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喵小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