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起假圖天國的的文章一直是很有內涵的,至少可以幫助我有一些很好的思考。【昨天的家庭聯絡簿】過度溺愛小孩的難道不是父母自己嗎??一文說起了一些因家庭聯絡簿引起的現象。

說起家庭聯絡簿,我的印象中,我念中小學的時候並沒有這樣的東西(即使有,也沒有一定要家長簽名什麼的),國中和小學要帶和要準備的東西好像也沒有現在這麼多樣化,頂多是美術課帶水彩、蠟筆、美工刀,國文課帶毛筆、音樂課笛子,要不就是工藝課帶工藝用品,大部分都是重複或是一整個學期都是用那些東西。現在好像多樣化很多,倒也不是多樣化不好,我只是覺得這種現象還挺有趣的。

而有時候,上該課要帶的東西忘記了或者上學遲到了,被罰站、半蹲、打手心、打屁股、勞動服務,其實也有不少經驗,雖然當下被罵,感到羞恥,或者疼痛不好受,不過那些提醒還真的是鮮明有果效。我其實是同意「學習很多時候是經由犯錯來培養人生的經驗」,就像很多時候,常常那些考試寫錯的題目,我們記憶最為深刻。因此,重點常常不是犯錯的本身,而是從犯錯的事件中學習到經驗。就像作者所說的那樣「少帶一次、二次臘筆去學校不會死人的,但是如果你的小孩永遠在父母的溺愛下,不必為自己的事負責,那如何去期待未來你的小孩長大會是個認真負責,會為自己的未來規畫設想的人呢??」

孩子內心的成長茁壯,有一部份是透過正向積極的教育而提升,但我也認為,有一部份是經驗負面感受的挫折而成長。然而,我也理解過渡保護溺愛或過渡使孩子一直在負向的感受中也不是一件好事。適度的引導孩子其實才是當前父母應該學習的功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喵小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