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應台的中國夢

雖然對於龍應台女士,從政治觀點的評價上,很多人的看法不一。不過,以作家的角色來說,我是十分欣賞她的。聯合晚報的「龍應台的中國夢」一文,是龍女士在北京大學百年紀念講堂的演講全文。

對於這篇文章,聯合晚報會全文刊出我倒是很意外,而對於這樣的演講內容可以在北京大學呈現,我的確對北京大學還的確是有所改觀。對中國這個字眼,坦白而言,不同地方的華人來說,的確是有著複雜的情感。

對台灣人來說,實在是需要站在很高的角度來看待與中國的關係。緊鄰一個大國(無論是土地很大或是人口很多),就勢必受到其影響,無論是政治上或是經濟上的。因此,無論如何,嘗試與中國交往其實是一件非常要緊的事。從心而論,有著一千多枚飛彈對著我的國家,而且又是一個專制不民主想併吞我的國家,說什麼也很難激起我的好感。不過,正因為如此,與大國互動是眼前要緊的事。

就戰略家的角度而言,小國在大國之間生存的法門,是大國之間利益、矛盾的總和。不過我卻認為兩岸之間的結,其實鑰匙是放在台灣人民手上的。中國的定位很清楚(請記得稱呼隔壁的大國是中國,不是什麼大陸、內地),反倒是台灣人民的角色很曖昧。正常的國際關係,始於有其正常的國家身份,尤其與大國互動,曖昧不明的身份恐怕是弊多於利的。

龍應台的中國夢」一文,我認為算是對中國的勉勵和期待,平心而論,切入的點很好,只是,要等這根深入土壤,發芽成熟,恐怕還要等上一段不短的時間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喵小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